主機搬遷服務

比起各種動輒影響企業未來發展的營運決策,機房搬遷的震憾性實在微不足道,看似簡單的搬家對IT人員卻是一件高挑戰性的重大工程。表面上,從決定規劃、打包IT設備、搬遷到新地址就定位只有三個步驟

但是實際上有可能花費一個月、半年甚至到三年的作業時間,其中需要考量的細節遍佈專案起始、規劃、執行、驗證…等多個環節。

機房搬遷需要如此慎重的原因在於機房內運行的是企業最為重要的資訊環境,若是事前沒有完善的規劃,貿然地搬遷只會引來企業營運無法運作的後果,只要一個環節失誤,後頭收拾的工作肯定接踵而來。到底機房搬遷有哪些「眉角」?事前規劃又要做足哪些準備?我們邀請專家傾囊相授機房遷移時的實戰秘訣。

依機房複雜度選定搬遷策略

機房搬遷讓IT人員壓力備增,不僅僅是因為搬家作業繁瑣,由於資訊系統的職責本來就是要提供穩定可用的服務,萬一系統中斷的話,風險的考量更是壓力的來源。除了IT人員自行規劃執行之外,向設備維運服務業者、系統整合商以及顧問服務尋求協助都是可行的方式。

依需求評估風險與停機上線

機房搬遷時並不是請搬家公司從A地搬到B地就定位而已,其中關係到企業營運命脈的應用服務必須不間斷提供,也是後續專案規劃的重要關鍵,也因此系統停機與風險評估是在機房搬遷起始階段中相當重要的環節。

現地調查補齊搬遷計畫缺口

現地調查的目的是為了收集機房內所有的可用資訊,並且藉由這些資訊來評估與規劃搬遷計畫,主要的調查項目包括既有設備的規格與型號、設備的體積、大小與重量,以及用電量。

動線規劃掌握了機房搬遷實務要領

將機房搬遷計畫規劃得愈完整,執行過程中才能減少問題,除了在前期機房搬遷事前需要確定的事項,包括企業搬遷的需求與目的、相關單位主管或營運主管可配合的時間,以及瞭解機房狀態的現地調查之外,設備標示作業、包裝方式、設備如何移動作業、關機前準備及確認關機時間、配合貨車及搬遷路線的動線規劃、災難應變計畫,以及設立檢查點等等,都是規劃過程應該留意的細節。

建立正確觀念並執行

對多數IT人員來說,機房搬遷是一項壓力沈重的任務,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出狀況,然而許多機房搬遷過程中以及完成後發生的問題,往往是因為犯了一些常見的錯誤思維所造成。